广州离婚律师 > 离婚财产分割 >

广州离婚律师提醒离婚协议分割财产的4个误区

专业离婚律师发布2021-06-26来源:广州离婚律师网 15
  一、2020年全国有61万对夫妻离婚,大部分是协议离婚。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大部分无效,看到你得到了很多财产,其实不是你的。

另一方面,离婚协议约定各自的债务各自负担,有可能为对方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。

夫妻之间可以在《离婚协议》中约定债务归一方所有,或者在《夫妻财产约定协议》中约定婚前财产、婚后财产归各自所有,各自享有各自的债权债务。但是,如果第三者不知道上述协议,主要是债权人在借款时不知道夫妻间的约定,该协议只有夫妻俩有效。

也就是说,如果债务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,在离婚协议中约定不承担债务的一方,或者在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中约定不承担对方债务的一方,还必须承担所有财产(包括婚前财产、离婚后个人财产)共同债务的连带偿还责任。

二、离婚协议约定名义各自名义的财产各自所有后,如果发现对方隐藏的夫妇的共同财产,就不能要求分割。

离婚协议中常见的是各自名义的财产各自所有,这句话本身没有问题,那是兜底的条款。但是,其应用的前提是双方都熟悉彼此的经济状况。删除这个前提,处于经济弱点的当事人和简单地在离婚协议书上写这个,往往会给自己带来无限的后悔。

例如,一方的名义上隐藏着很多财产,弱者不知道,混乱地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。弱者发现对方隐藏的财产之前,后悔的晚上。原因是离婚协议中有各自名义的财产各自拥有,即使吃了很大的亏,也很难赢得诉讼。

三、离婚协议约定房地产归女性所有,但房地产由于男性债务被法院强制执行吗?

离婚协议约定住房所有权,将住房确定为一方所有,但未进行变更登记,另一方承担个人债务执行住房时,住房实际所有者提出的抵抗是否应支持,是司法实践中争论较大的问题。

1、离婚协议约定房地产归一方所有,但未进行变更登记的,不得与债权人对抗。

裁判要旨: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》第九条第一项规定,房地产物权的设立、变更、转让、消灭,依法登记有效的未登记,无效。但是,除法律另有规定外。《自愿离婚协议书》约定有关房地产归配偶所有,但双方未进行房地产权转让登记,房地产权转让无效,有关房地产仍属夫妻共同所有。案件来源:《周凤珠与青岛威邦贸易有限公司、周春海案外人执行异议诉讼案》【(2017)最高法民申3915日】

2、离婚协议对物权归属的承诺不可以直接产生物权变动,但可以排除债权成立后的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。

裁判的要求:离婚协议的性质属于合同,不是非法引起物权变动的法律文件,不能直接变动物权。但是,根据离婚协议获得的房地产变更登记的请求权,可以排除之后设立的债权对房地产申请的强制执行。案件来源:张红英、万仁辉二审民事判决书[最高人民法院(2017)最高法民终结42日]。

四、所有权以对方的名义登记,离婚协议约定归你所有,但没有办理转名手续也不是你的财产。

1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婚姻家庭编辑的解释(1)第73条规定,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,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中以一方名义在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额,另一方不是该公司的股东,根据以下情况分别处理

(1)夫妻双方协商将出资额的一部分或全部转让给股东的配偶,其他股东的一半以上同意,其他股东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东的配偶可以成为该公司的股东

(2)夫妻双方就出资额转让份额和转让价格等事项协商一致后,其他股东的一半以上不同意转让,但愿意在同等条件下购买该出资额的,人民法院可以分割出资收入财产。其他股东超过一半不同意转让,也不愿意在同等条件下购买该出资额的,视为同意转让,该股东的配偶可以成为该公司的股东。用于证明定金规定的股东同意的证据,可以是股东会议材料,也可以是当事人通过其他合法渠道获得的股东的书面声明材料。

2、离婚后将所有权分配给配偶的,配偶获得所有权需要其他股东的一半以上的同意,放弃优先购买权。